龍潭人生活相關主題

  • 龍潭

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置產淡水十年看漲 李傑聖:「長線布局,首重縝密思維」


【專家專訪】置產淡水十年看漲 李傑聖:「長線布局,首重縝密思維」
初見到李傑聖夫妻,馬上就可以感受到夫妻間的恩愛甜蜜,以及對於未來有著共同規劃的共識、遠景,因他善於規劃生活,慧眼獨具,十年前從國外回台灣工作後,長線佈局淡水小幅獲利,他也認為購屋計畫,應隨著家庭狀況而調整,夫妻倆人將理財與生活相結合,打造完美家庭投資計畫!
旅居國外生活影響甚鉅 租屋不如買屋打造「夢想家」
李傑聖表示,「對我來說,搬家是家常便飯!」李傑聖從小到大搬家次數多達12次,從出生地的石牌,搬到天母,再搬到美國、洛杉磯、舊金山,回到台灣後,又因為工作租屋,仁愛路、瑞安街換來換去,他心想,真的不想再搬家了,長年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在世界到處跑,行經35個國家後,發現成長過程中,對於「家」擁有一種渴望。

「10年前,我還單身的時候,在八德路租屋,約35坪大小,三房兩廳的格局,租金居然高達3萬五,不如去台北縣找尋較為低價的房子,也看過中永和不少建案,發現只有要頭期一百多萬,就可以購入淡水五十多坪的房子(含車位),與其付房租不如給自己一些工作上的壓力!」對於那時依然單身的李傑聖來說,買屋等於穩定的儲蓄,資產配置上,首重保值性,想不到因居住過旅居國外的關係,對於未來性的生活型態,在購屋的選擇上,展現了「獨到且長線」的眼光。
男女選屋大不同 女重便利男重休閒
「我當年回台灣的時候,想買在淡水的原因,完全是因為它有近似於國外的生活環境,休閒機能相當不錯!對於習慣開車的我來說,與國外相比,到台北市的車程還算可以接受,想不到,現在捷運開通後,機能越來越好,台灣人的居住思維貼近國外,開始重視工作與休閒分開,淡水從我之前購入的1字頭,已經漲了5成,果然長線規劃置產,除了讓我的投資除了保值外,也讓我的資產有穩定的成長。所以,買房子還是要重視未來的發展性!」李傑聖開心地說。

因李傑聖在婚前就已經購屋,婚後有什麼改變或影響嗎?「當年我們剛結婚的時候,關於婚後居住的地點改變,說起來對我比較有影響。」張旭嵐(李太太)在旁笑說。「事實上,對於多數女性來說,還是會希望居住在購物、消費以及有咖啡館可以聊天的都會中心,最好可以有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,畢竟在生活型態上,男女較為不同,這也可讓想要結婚男女,作為雙方在購屋選擇上的參考。」不過張旭嵐覺得,時間久了,也慢慢適應從淡水到市區工作的通勤時間「早上上班可以在這段時間看新聞,準備進入工作狀態下班;回家路上可以打電話給親人朋友連繫感情,並轉換回家心情,把工作的壓力和情緒留在外面。所以『以時間換空間』的購屋法,不僅經濟實惠,又有助於整理情緒,是相當適合年輕小夫妻首購規劃。」
孩子學區為優先考量 「以小換大」財務平衡
今年夫妻倆同時轉換跑道,到台灣房屋任職,李傑聖是兩岸房市通營運長,張旭嵐是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,投入房地產業,兩人對於購屋也有新的想法。
張旭嵐認為,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,購屋考量點,確實跟婚前買房大不同,更需要重視夫妻雙方財務共同支出狀況以及視孩子狀況為優先考量。「我們都有共識,孩子可以循著父親的腳步前進,他父親是個五育並重的人,我期待他可以跟父親一樣,到石牌、士林的學區就讀,未來也可以到美國念大學,所以學區需求,就成為了我們未來換屋的主要考量。」

在理財規劃重新修正的過程中,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?以雙薪家庭來看,李傑聖夫妻建議,如果夫妻薪資能力,無法共同負擔起第二屋,可以考慮用「以小換大」的方式,將原有的房子出租,或者是賣掉後,將第一間房屋(淡水)的金額當作購買第二間(士林)房屋的頭期款,且在共同開銷上,不能超過雙方薪資佔比的40%,在未來繳納房貸時,才不會變成過重的負擔,畢竟,婚後還要考慮到孩子的教育基金、固定生活支出等,除了個人居住喜好外,還要有更精細的財務規劃。

李傑聖夫妻表示,「經歷了婚前自己購屋,跟婚後家庭購屋的兩個階段,我發現要評估跟衡量的點,確實有所不同,婚前首重投資保值,婚後則為保守理財,想要長線佈局,思維也要隨現狀而改變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